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雲林監理站與關懷協會首次西螺下鄉考、親子著色齊歡樂

雲林監理站與關懷協會首次西螺下鄉考、親子著色齊歡樂

發 稿 人:賴惠華-05-5516683.5514683

發稿日期:96.03.24

【檢附活動相片剪影】

【懇請記者先生、小姐協助發佈刊登新聞稿,謝謝!】

【西螺訊】「我媳婦機車駕駛考過啊!她可以來接家庭ㄟ事業啊!我也可以放心給伊來載孫子,我真感謝關謝協會甲監理站願意從斗六來這西螺ㄟ庄腳辦機車駕駛考試!不但乎阮媳婦考過啊,嘛幫忙著阮西螺這不識字ㄟ歐巴桑考過,對阮ㄟ幫助非常大。」在旁高興的阿姆正和工作人員分享著此喜悅。阿姆又說:「我媳婦陳氏饒5年前從越南嫁過來,不識台灣字。而且阮媳婦常常無駕駛騎機車載伊同鄉的人,我真擔心交通安全,怕若出車禍我要怎樣向她ㄟ公婆交待,我就鼓勵我媳婦去考,而且每天晚上我丈夫都會教伊讀!今仔日伊考過啊!我就放心啊!」

總幹事賴惠華說:協會於96年向雲林縣公益彩券盈餘專款申請「96年雲林縣外籍配偶外展關懷服務工作」與向內政部申请「96年西螺區外籍配偶關懷服務據點」,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輔導員黃淑絨的到宅訪視於服務下,獲知外籍配偶在西螺區的福利資源有待欠缺,為讓整個外展服務有達到實質的效益,首次邀請雲林監理站協助辦理「外籍配偶機車考照輔導班-西螺場」。

輔導員黃淑絨說:「為讓西螺首場的機車考照之率取率可以過半,我們利用二個禮拜的晚上時間,在西螺鎮中山國小進行輔導課程,看到我們這群外籍配偶從一開始的聽無到現在的了解,所費的心力與辛苦是讓我們看得到的。」

社工員黃麗慧說;「為讓外籍配偶在進行口試考照時,讓小孩及家人得以安心在會場等候,我在考照當天設計親子著色比賽,亦可達到家人彼此間溫情的成長。而此次的親子著色比賽部份也邀請到小豆豆舞蹈教室由張麗芳及龔亭燁老師所指導盛夏的天空、歡樂年年、波浪鼓、貓咪及盤旋飛舞表演;由西螺鎮衛生所準備外籍配偶相關衛生保健宣導;協會進行東南亞國家及大陸地區相關人文、飲食及歷史文化的講解與宣導,活動尾聲將再安排大家喜歡的摸彩時間。」王麗慧又說:「此次與會者人數多達3百多位,其中參與親子著色比賽者就近110位,經過2個半小時的著色,其榮獲佳作的學生為史欣平、廖文琳、林宛萱、徐士哲、程子珊等5位。」

西螺鎮衛生所為讓與會的外籍配偶對自身的醫療訊息得以更加瞭解,在宣導上強調:「嫁來台灣但未取得健保卡且以懷孕之外籍配偶可以到各個衛生所申請5次產檢、未入戶口者也可以向衛生所申請結紮及避孕器裝入。且這些都是免費,完全由國民健康局補助。」此時,台下的外籍配偶也開始竊竊討論與自己相關議題。

參加此次機車考照目前就讀中山國小夜補校擔任班長ㄟ阿嬤鍾貴花說:「我快滿65歲啊,年紀有卡多,老師上課講第二條我就忘記第一條,雖然我對這次考試沒真大很信心,不過我對關懷協會ㄟ幫忙真感謝,我也認真招附近ㄟ外國新娘和歐巴桑可以報名參加。黃淑絨及周建鑫二位老師都利用晚上用心來教我們,知道阮有ㄟ聽無,都會講好幾次,讓人感到真感心!我有時間也要出來幫關懷協會辦活動,煮點心給大家吃!」

陪越南老婆潘秋雲參與考照的林德欽說:「我從來不曾看過雲林監理站下鄉進行機車考照輔導,這次確有願意來這鄉下辦理,對我們真的很有幫助!」

7年前從大陸嫁來台灣的羅小榕說:「我來台灣7年了,因有社會關懷協會的服務與關懷讓我感到很溫馨,輔導員都會到宅關心我們生活的近況與家人的相處之道,並會告知我們政府協助我們的活動,不像公安(台灣管區)都只是來家裡寫資料而已。我嫁到台灣約二年的時間老公就失蹤了,就留下我和兒子與公婆同住,我在家鄉時的學歷為中專,學行政管理,是有符合公務人員的資格,所以在家鄉是「拿筆」工作的。但,現在因家庭的關係,我去考廚師的證照,掙口飯吃及照顧家人,現在是「拿鏟」在育幼院工作。但,我不棄餒,我每週三都會到虎尾二監擔任志工,進行青少年相關的正向故事輔導,今天,讓我看到協會一群工作人員的熱忱、真誠服務態度,幫助我們來自不同國家的配偶進行機車考照輔導,並明瞭我們需考到下午2時左右,還準備點心供我們食用。我今天可以考到機車駕照都要感謝關懷協會及雲林監理站願意到我們這鄉下辦理,我一定要參加協會的志工,一起服務比我更有困難的同鄉或外籍配偶。」

承辦機車考照的輔導員黃淑惠說:「這次的報名考照人數有53位,到考率為100%,報名考照的人數為台籍16人、越南籍30人、印尼籍4人、大陸3人。經過2週的輔導及今天早上雲林監理站的複習,為讓此次有29位考取,其考取率過半達54.7%,而此次有5位阮垂蓉、阮氏隆、黎金銀、黃氏玄、呂氏歸等越南籍配偶其口試都是100滿分。此次考取的國籍為印尼籍2人、越南籍19人、大陸籍3人、台籍5人。」

沒有留言:

感受謙虛、堅忍、遠見的力量 社會關懷、夢想實踐者 陳英俊董事長的康揚人生

12/27(三)晚上八點 新雲林之聲廣播電台 Fm 89.3   明瑟邀請您一起現收聽~   感受謙虛、堅忍、遠見的力量  社會關懷、夢想實踐者 陳英俊董事長的康揚人生   來自宜蘭礁溪農村的他   是怎樣的起心動念   可以用四十多年、半輩子的歲月   投入在研究製造 更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