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POWER開講 身心障礙者大聲說出訴求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十九日電)「我可以大方地告訴別人我的不方便」!第一場「身心障礙者公民權利論壇」今天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展開,要讓參與的身心障礙人士瞭解他們的人權,同時大聲說出自己的訴求;同時也要向社會宣導身心障礙人士享有與生俱來的尊嚴和價值。論壇將於九月底前巡迴全省各縣市辦理。

「身心障礙者公民權利論壇」是由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單位主辦,在今天開講前,象徵二十五個縣市趴趴走的彩繪復康巴士駛入會場,由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迎接無障礙天使特攻隊執行長楊玉欣進入會場,兩人並與腦性麻痺藝術博士黃美廉及顏面傷殘、自稱最醜的男人陳明里等人共同在「身心障礙者POWER開講」看板上綵繪,並貼上代表展現自己的POWER雲朵,揭開論壇序幕。

雲朵上寫著「我可以大方地告訴別人我的不方便」、「我可以勇敢的說這是我的權益」等文字,提醒身心障礙者面對自己的權利要積極地做出宣示。

伊甸執行長黃琢嵩表示,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在國際間早已受到高度重視,聯合國於2006年公布「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保障佔全球人口總數至少十分之一的身心障礙人口;他希望透過巡迴全省的POWER開講,讓參與者瞭解國際上的身心障礙人權,同時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行動主張,並向社會宣導身心障礙者應享有身為人類社會一分子與生俱來的尊嚴和價值。

首場論壇中,黃琢嵩從醫療、教育、就業、生活居住、社會參與各個層面說明身心障礙者的權益。殘盟表示,社會上普遍對現有的身心障礙者相關的補助,存在著是因為障礙而予以救濟、施恩的想法,但身心障礙人士其實需要的是自主、自立的生活。

黃琢嵩還提到,身心障礙人士的失業率是一般人的三倍,但生活花費比一般人更高,然而部分企業寧願繳交鉅額罰款,也不願僱用身心障礙者,其中不乏知名企業。在社會參與方面,如公職人員選舉的投票環境並未考慮到身心障礙人士,特別是視障人士的投票方式並無秘密投票機制,讓他們無法安全順利地投票。

沒有留言:

感受謙虛、堅忍、遠見的力量 社會關懷、夢想實踐者 陳英俊董事長的康揚人生

12/27(三)晚上八點 新雲林之聲廣播電台 Fm 89.3   明瑟邀請您一起現收聽~   感受謙虛、堅忍、遠見的力量  社會關懷、夢想實踐者 陳英俊董事長的康揚人生   來自宜蘭礁溪農村的他   是怎樣的起心動念   可以用四十多年、半輩子的歲月   投入在研究製造 更好用...